close

推展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2/06 16:55
推展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
2009/02/05 23:22

推展人間淨土的聖嚴法師

鄭金川、謝坤龍/採訪   謝坤龍/整理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他自幼瘦弱多病,九歲才入學,十三歲便失學,到了十四歲,就上山出家作和尚。據聖嚴法師表示,他之所以出家,「一部份出於自願,一部份則是被動」。十四歲那一年,有一個戴姓的鄰居,剛從江北狼山遊歷回來,經過聖嚴法師的家裡,因為遇到大雨,在他家避雨,一眼看到聖嚴法師,就想起了狼山廣教寺的方丈託他找一個小和尚,因此,這位戴姓鄰居就問聖嚴法師母親的意思,而他母親以開玩笑的口吻問道:「你想作和尚?」,聖嚴法師不假思索答道:「好阿!當然想作!」。就這樣,聖嚴法師就被帶到廣教寺作了和尚。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相當激烈,國民黨的軍隊節節敗退,最後神州變色。聖嚴法師表示,「在那個動亂的時代,我沒有信徒,也沒有錢買船票,也找不到資助,要到台灣唯一的辦法,就是從軍,跟著軍隊來。」於是,在這個兵荒馬亂的時代,聖嚴法師脫下僧裝換上軍裝,在部隊裡待了十年的軍旅生活。

  民國四十九年元月,聖嚴法師從軍旅生活中退下來,二十八歲那年,由於受到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的傳人靈源和尚的接引,使生命得到一個入處,讓聖嚴法師從一個自我作繭的鐵罐裡蹦了出來。對於這一段經歷,聖嚴法師說道:「我的生命不僅不再屬於自己,也不必要說是拿來奉獻給我們的世界和一切的眾生,只是想到如何地作,如何地學,才是佛教所需要的,以及人間所需要的。」

其後,聖嚴法師有機會親炙印順法師,印順法師是太虛大師的學生,印順法師主張「人間佛教」,而太虛法師也曾說過,「人成及佛成」,對於這些主張,相當深刻的影響到了聖嚴法師後來的主張。

  民國五十八年,聖嚴法師收拾行囊,遠赴日本求學,當時,他除了身上的一張支票外,可說兩手空空,阮囊羞澀,然而在堅強毅力和許多人的支持下,聖嚴法師終於取得立正大學的博士學位,也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佛學博士的僧侶。

聖嚴法師說道:「向心外求安樂、向環境求安全,可得到一時似是而非的平安,然而並不可靠。有的人僱請許多保鏢,只能預防暴力事件的發生,但颱風、水災、地震等天然災害,還有可能降臨。如果我們憑空想像,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安定、不變動的,那其實是昧於事實的幻想。所以不妨認定:我們所處的社會是不安全的。心裡隨時準備面對與接受不平安的狀況發生,隨時可以應變與處理,才是平安。」現代人生活在科技快速進步的今天,由於文明帶來的亂象,讓人更加的「不平安」,由其前年九二一發生時,瞬間的破壞,將許多人一生的積蓄化為烏有,甚至許多人的生命在這場浩劫中罹難,越現代,人就越感到不安全。

  聖嚴法師也舉過一個「蜜蜂與金絲雀」例子。聖嚴法師回憶道:「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對我最大的恩惠,不是給我錢,而是給我一個「養蜂」方法,他以培養蜜蜂的方法來培養我這個徒弟。他說:『許多人用養金絲雀的方法來教育兒孫,這樣的兒孫一定不會太好。金絲雀關在籠裡,天天餵牠吃飽喝足,拉下來的東西是不能讓人吃的;但將蜜蜂帶到有花的地方,要牠自己去找蜜,採到蜜之後,還能製成蜂蜜供人食用。』恩師的『養蜂法』,讓我從中學會了自助助人的觀念,迄今依然受益。」蜜蜂採蜜,供人食用,不但養活自己,更養活別人,因此,要建立「人間淨土」,就應該有蜜蜂採蜜的精神,不但造就自己,也完成別人,自助與助人。

  在法鼓山人文社會學院去年所舉辦的一場聖嚴法師與教育部長曾志朗的「推動生命教育~大師鼎談」中,聖嚴法師也明白表示,生命教育是現在重要的教改工程,透過生命教育,讓學生明瞭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瞭解群我關係及讓學生明白生死觀念,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工作,然而,聖嚴法師也強調,教育部推動生命教育,宗教教育絕對是不能忽略的一環。因此,在這個多元的時代,將宗教融入生命教育中,建立學生正確的信仰觀,是當前推展生命教育相當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