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了什麼事?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2/15 20:05
發生了什麼事?
分類:親情篇
2009/02/14 21:17


當我們遭受不幸時,

命運並不能阻止我們合理地承受它。——普魯塔克

一位年輕人在玩,或者我該說是練習足球,在常春籐聯盟的大學裡。

傑利的技巧還不足以在定期的球季比賽中踢球。

但是在4年裡,這個衷心付出、忠誠不貳的年輕人,從未錯過練球。

教練對傑利的忠心耿耿與無私奉獻印象深刻,

同時也對他對待父親的誠摯熱愛感到驚訝。

有好幾次,教練曾經看到傑利和前來探訪他的父親手挽手在校園內散步。

但是教練沒有機會與傑利談到他的父親或是認識他。

在傑利高年級時,賽季中最重要比賽——

陸軍對海軍、喬治亞對喬治亞科技,

或密歇根對俄亥俄的傳統對抗——前幾天的某個晚上,

教練聽到有人敲門。

打開門,他看到傑利,臉上充滿悲傷表情。

教練,我爸爸剛死。傑利喃喃地說,我可不可以這幾天不練球回家?

教練說他聽到這消息很難過,當然,讓他回家是毫無問題的。

當傑利低聲說"謝謝"並轉身離去時,教練補充說:

請你不必在下星期六比賽前及時趕回來,你當然也不必擔心比賽了。

年輕人點頭後離開。

但是就在星期五晚上,離大賽僅數小時,

傑利又再一次站在教練的面前。

教練,我回來了!他說,我有一個請求:可不可以讓我明天參加比賽?

教練原本想藉著說明這球賽對球隊的重要性,來勸服他放棄請求。

但是,最後他卻同意了。

那晚教練輾轉反側。

他為什麼會對這個年輕人說可以呢?

敵對球隊一般被認為按實力會贏他們3個球。

他需要他最佳的球員參與整個比賽。

假設開球輪到傑利,而他失誤了;

假設他參加比賽,而他們輸了五六個球……。

顯而易見地,他無法讓這個年輕人上場。

這點是毫無疑問,不過畢竟他已經答應了。

所以,當樂隊開始演奏,觀眾興奮吼叫時,

傑利站在目標線上,等著踢開場球。

反正球可能不會到他那邊。教練自己這麼想。

不過,教練會調度一陣子,確定其他的中衛及後衛帶到球,

然後他可以請這個年輕人下場。

那樣他就不必擔心會有重大失誤產生,同時他依然可以信守諾言。

喔,不!當開場球正中傑利懷中時,教練呻吟著。

但是,未出現教練預期的失誤,傑利緊緊抓住球,

閃開了3個衝刺的防衛,跑過中場,最後被扭倒在地。

教練從未見過傑利跑得如此敏捷有力,而且或許感應到某些事,

他叫後衛給傑利暗號,後衛用手把敵手推開,

傑利用力突破扭倒,得到20碼球來回應。

他帶球通過目標線。

優勢的對手愣住了。

那小子是誰?

他甚至不在敵隊的情報紀錄中,直到那個時候,他一年才參賽整整3分鐘。

教練讓傑利留在場內,他在整個上半場中,又是攻擊又是防衛。

扭倒、攔截、擊倒傳球者、對鎖、快跑——他全做了。

在這中間,失敗的敵隊獲得兩個扭倒。

在下半場,傑利繼續激勵自己隊友。

最後槍響時,他的球隊贏了。

由於打贏了不可能的勝仗,球員休息室中鬧哄哄的。

教練找到傑利,發現他把頭埋在手中,躲在遠遠角落裡安靜坐著。

孩子,剛剛在外頭髮生了什麼事?

教練抱住他問。你不可能打得像剛才那麼好。你沒有那麼快、

那麼強壯,也沒有那麼技巧純熟。怎麼回事?

傑利望著教練,慢慢地說:你知道,教練,

我父親是瞎子。

這是第一次他可以看到我參加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