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步原是走向前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5/12 15:38
退步原是走向前
分類:親情篇
2009/04/04 20:31


週末去參加一位朋友母親的葬禮,

她母親多年來受她祖母虐待並被誣指偷首飾,

最後雖然真相大白,但是祖母並未道歉。


她為了母親不曾親耳聽到這一聲對不起,

心中非常的憤憤不平,宣稱母親死不瞑目。


葬禮完畢後,我搭同事便車回台北,同事也認為受冤屈,

一定要討回公道,至少要想各種方法叫她祖母道歉,我聽了頗不以為然,

因為這跟我父親教我的人生態度完全不同。


我父親說,凡事要操之在我,儘量爭取主控權,

但是對於不能控制之事,就要完全放開,心才會自在。


不要為了一件自己無能為力之事(如要別人道歉),

而耿耿於懷,破壞了心境的安寧。


我唸小學時,曾被同學栽贓(牛哥的漫畫書),

而被叫到訓導處去罰站,我當時心中也憤憤不平,亟思報復。


父親說:人一生中一定會有冤枉你、嫉妒你之人,我們不可能逢人就辯白,

因此凡是自己沒有主控權之事便留待時間去解決。


英文有句話「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 . 」(真相是時間的女兒),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他告誡我們不要把心情寄託在別人的行為上,一定要自己主控。


別人對不對得起我們都沒有關係,因為人是對自己負責,

沒有人可以使自己心情好或不好。


所以父親以前一直叫我們讀歷史,歷史上有許多忠臣被陷害

(所謂「自古忠良無下場」),但是時間過去,

真相出來了,他的清白名聲仍然是萬古流芳。


他舉了很多人,但我只記得岳飛和袁崇煥。


主控與放開
過去父親的話,我都當耳邊風,但是那一天坐在汽車裡,

我感受到了父親的智慧,因為怨恨是最傷身體的一種負面情緒,

它鎖住我們的心,使我們看不見其他美好之事,虛度了人生。


關於「操之在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帶父親去醫院看病,

碰到紅燈停了下來,我前面有部車,但是我右邊完全沒有車,

父親便叫我移換車道過去,他說燈一綠便可以走,

不必等前面的車啟動,我說又不差這幾秒鐘。


父親正色說:「人生事,不論大小要盡其在我,要爭取操之在我」,

燈綠了,我便先走了,到了下個路口,正好趕上綠燈變黃,

我及時通過,後來一路都是綠燈直到醫院,如果沒有趕上這個綠燈,

很可能每個路口都得停,但是這不是重點,因為的確不差這幾分鐘,

重點是父親教了我事情不論大小都要盡力而為,都要爭取主控,

如果操之在我,便不會聽命於人,命運就控制在自己手上,

那麼不論成敗都不會有遺憾,他要我們實實在在過一生,不要有遺憾。


人生是無數機緣的組合,父親不曾聽過「命運只敲準備好的門」的話,

但是他以身作則教給了我們。


他教會我們對無能為力之事要放開,自己的心情控制在自己手上。


看到現在世界的混亂,張國榮的自殺,我很想說,學學我的父親: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是走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