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訂做理想生活 vs 逃避現實生活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10 14:03
訂做理想生活 vs 逃避現實生活
分類:感想篇
2009/06/09 20:16


佳靈


www.secondlife.com的網路應用服務看來,正面來說,使用者終於可以實現人長久以來期望能訂做理想生活的需求,但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反面來說,是不是會讓人更理直氣壯的逃避現實生活,活在幻想中的虛擬世界,更甚者,造成虛擬世界與現實生活的混淆?


虛擬人生與現實的混淆
當然,SecondLife不像YouTube已經有些許充滿爭議性的案例出現,但是,我們卻可以回憶珊 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在電影:網路上身(The Net)中扮演的軟體分析師,現實生活的她足不出戶,雖然網路虛擬世界,提供了對外界世界有恐懼感的她另一片工作與社交的空間,但是在個人資料被操縱竄改 後,真實身分反而被邊緣化。


這可能性是難以否定的。


說到電影,我又想到另一部電影:駭客任務(Matrix),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飾演的電腦駭客安德森生活在自以為正常的世界裡,直到有一天,莫斐斯(Morpheus)告知真相,並帶他進入真實的世界。他才知道自己所 認知的正常世界,竟然是由電腦所建立的虛擬社會,得知真相的他,從此與「電腦人」不斷追捕、奮戰,並成了真實世界的救世主(the one)。


大膽的想像一下,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在SecondLife中設定的虛擬人物,像尼奧(Neo)一樣,突然驚醒發覺原來自己只是虛擬電腦世界中的一個3D人物?


會不會?


有一天我們從某個人、或某個地方得知真相,驚覺我們自以為實實在在、摸得著、看得到的現實生活,原來也是在另一種高層生命掌控下的「母 體」(Matrix)?正如佛家所說的「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說法,就像,當我們看著電視,卻發現框框中的是,正在看電視的我們,看著正在看電視的我 們,看著正在看電視的我們,不斷地、無限地向微觀延伸著,無窮無盡。


如果以上的想像已經造成您思維上的混淆與困惑,請原諒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及對無限可能的放縱。


讓我們從電影回歸主題吧!


現實與虛幻的喜與憂
網路連線的無遠弗屆與網站社交功能的日趨完善,似乎解決了現代人與人之間的心靈疏離感,並建立另一種聯繫方 式,反思筆者自己,身為網路重度使用者,如果您跟我一樣,越來越習慣、越來越依賴用MSN和SKYPE等網路工具和朋友用打字方式聊天?減少了對話或會面 的交心與交流?


仔細想想,原本希望解決的人心疏離感,究竟是緩解了?還是加重了呢?


說到SecondLife的應用,對於逃避現實生活傾向者,無疑是一大福音,但是,如果長期過度沉溺於虛擬生活,會不會造成現實與虛幻生活的混淆,甚或嚴重者,造成身分錯亂或妄想等後遺症呢?


是的,現實生活的確不完美,總是充滿這樣或那樣的挫折、矛盾、或衝突。如果人人選擇逃避,築起高牆,建起虛擬的自我世界,即使真能如己所願、隨心所欲,即使符合自己的喜好、理想和嚮往,那真的就是苦苦追尋的幸福嗎?


與其抱持逃避態度,沉溺網路遊戲或虛擬人生,不如面對它、克服它,雖然難,卻會有艱難挑戰後勝利的成就感,流汗付出後獲得的充實感。


學著面對現實難過的挫折、學著超越複雜難解的現況;在矛盾衝突之中,提升個人EQ、累積人生經驗,珍惜既有的一切,把握難得的機會,把吃苦當作吃補,從中成長、成熟。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