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生命挑戰

分類: 生活雜記
2009/06/11 14:39
接受生命挑戰
分類:親情篇
2009/06/10 20:46


李翊菱


重新思考對孩子的期許,

試著用新觀念及態度陪伴孩子成長


美國心理學家,曾以「成功者應具備哪些條件?」為題,對學生家長進行問卷。


前十名是:快樂自信、願與人合作、有積極上進的心、有組織能力及條理清晰的思維、討人喜歡、有創意、生活資源豐富、自動自發、關懷別人、有競爭力,不怕接受挑戰。


我常鼓勵父母,及早培養孩子「接受生命挑戰」的能力,不要怕他們吃苦,生活裏的辛苦,反而能提供觀察、探索自己的機會。


記得我小時候,每天要煮飯、洗衣、照顧弟弟,放學後還得到處收餿水養豬。


我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問母親,為什麼要過這樣的生活?


年紀稍長,才明白我們無法選擇環境與時代,既然無法改變,只有努力活著。


在清苦的環境下,我奠定了處理事務的邏輯能力,懂得為學習做計畫、立定人生志向。


回想念書時期,常積極主動地參加文學營、藝術營、合唱團、電影社、參觀展覽等活動。


這些精神食糧,在我的求知過程中,成為不可或缺的通識素材,讓我懂得生命中應該珍惜什麼。


學習新事物沒有年齡限制,為了要繼續擁有精彩的生命,至今我仍用心看周遭事物,隨時接受新觀念,增加心靈視野。


我恍然大悟,從小的生活,竟培養出美國學生家長希望孩子擁有的「成功條件」。


對於孩子的生活體驗,是否給與足夠了呢?


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請重新思考對孩子的期許,

試著用新觀念及態度陪伴孩子成長。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0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