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失敗為成功之母?

分類: 心得分享
2009/06/11 15:48
為何失敗為成功之母?
分類:感想篇
2009/06/10 20:50


何方

青年守則有一條是:

「失敗為成功之母,也就是說失敗與成功同樣重要。」


為什麼那樣說呢?


因為失敗會激勵成功者,也會擊垮失敗者,這是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也是失敗者所以失敗的因素。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有一門重要的學問要學,那就是怎麼去面對「失敗」,處理的好壞往往就決定了一生的命運。


所以,失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失敗。


失敗者與成功者的區別不是在於他們失敗的次數多寡,而是在他們失敗後有什麼不同的態度和作為。


你應該也聽過愛迪生的故事。


當他從事發明電燈的過程中,有人說他共歷經一千九百九十九次失敗,有人問他:「你是否還打算嘗試第二千次失敗?」


愛迪生答道:「那不叫做失敗,我只是發現哪些方法做不出電燈來。」


他根本沒有認為自己失敗,他是成功地發現不能做燈泡的方法。


失敗會激勵成功者,也會擊垮失敗者,這是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也是失敗者所以失敗的因素。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成功之前,因經商失敗過兩次,也曾破產過,他卻說:「其實,失敗只是提供更明智地起步機會。」


失敗只不過是讓我們有更聰明的開始而已。


聽過固特異輪胎嗎?


在固特異的事業生涯中,曾多次因經商失敗而導致負債累累,甚至還因此入獄。


最後他契而不捨的研究出橡膠的硬化過程,因而開創了橡膠工業的一個新紀元。


你玩過「大富翁」遊戲嗎?它的發明人達洛(Charles Darrow)是一個失業在家的暖氣工程師。


一九三五年達洛把遊戲的最初版本寄給一家玩具公司。


公司拒絕了他,因為遊戲裡有五十二個錯誤。


可是達洛並不氣餒,他一再嘗試,一一修正錯誤。


今天這個遊戲風靡全球,製造商每年印的大富翁鈔票遠遠超過美國官方每年所印的美鈔。


你吃過比薩嗎?


一九五八,富蘭克.卡納利在自家雜貨店對面經營了一家比薩餅店,籌措他的大學學費。


十九年之後,卡納利賣掉三千一百家連鎖店,總值三億美元。


他的連鎖店叫做必勝客(Pizza Hut)。


對於其他想創業的人,卡納利給他們同樣的忠告:「你必須學習失敗。」


他說:「我做過的行業不下五十種,而這中間大約有十五種做得還算不錯,那表示我大約有百分之三十的成功率。可是你總是要出擊,而且在你失敗之後更要出擊。你根本不能確定你什麼時候會成功,所以你必須先學會失敗。」


失敗只是過程而非結果。


成長是一個「錯了再試」的過程。


失敗的經驗和成功的經驗一樣可貴。


偉大的成功總是伴隨著偉大的失敗
數學家習慣稱失敗為「或然率」,科學家則稱之為「實驗」,我則稱它為「經驗」,從經驗中學習,也意味著從錯誤中學習。


因為如果沒有前面一次又一次失敗,哪有後面的成功。


IBM的創建者湯瑪士‧J‧華生爵士說得好:「你想成功嗎?好,把失敗的可能性乘以二,成功就在失敗的遠端。」


失敗就好像數學的刪除法一樣,為我們將成功路上不可行的因素逐一刪去後,最後勝利便在望。


是的,失敗越多相對成功的次數也就越多。


失敗十次的成功機率,是失敗五次的二倍。


而如果你失敗二十次,成功的機會則又會加倍。


失敗越多相對成功的次數也就越多。


是的,如果沒有前面一次又一次失敗,哪有後面的成功。


我想起一個人,這個人在:二十一歲時,失業。


二十二歲時,競選州議員落敗。


二十四,做生意失敗。


二十六歲時,妻子過世。


二十七歲時,患神經衰弱。


二十九歲時,競選州議會議長落敗。

 
三十一歲時,爭取黨提名競選聯邦眾議員未成。

 
三十四歲時,黨再度拒絕提名他為眾議員候選人。


三十七歲時,爭取國有土地管理局局長一職被拒。


四十五歲時,競選參議員落敗。


四十七歲時,爭取黨提名為美國副總統候選人未成。


四十九歲時,競選參議員再度落選。


他在伊里諾州參議員的競選有落敗,但他繼續堅持不懈,屢敗屢戰,到了五十二歲,終於當選為美國總統。


這個人就是林肯。


偉大的成功總是伴隨著偉大的失敗。


麥當勞創始者克羅克(Ray Kroc)在五十二歲那一年才創業,之後也歷經多次失敗。


他說:「當錯誤發生時,令人痛苦莫名::但經年累月之後,這些錯誤,我們稱之為經驗。」


所以,沒有失敗這回事,只有經驗。


大約每十次打擊,也有七次失敗
在《當生命請你吃檸檬》書中,我也讀過類似的故事:有個叫哈利的人,不論做什麼事總是失敗。


在學校,他是個端正而平凡的學生,他的老師後來回憶道,「根本沒有人料得到它能有多大的發展。」


年輕時,哈利在對礦業一竅不通的情況下,投資了一座鎳礦場,結果被管理礦場的經理騙了,一切的努力付諸流水,哈利絕望地寫信告訴未婚妻, 「你該去挑個比我更有概念和能力的人,而不是向我這樣的傻瓜。」之後,他和朋友合開了一家男士服裝店,一樣慘敗收場,他花了十五年功夫償清積欠的債務。


「哈利又倒楣了,」一個認識他的朋友笑著說。


最後,靠著另一位朋友運用影響力幫忙,哈利選上了地方法官,不順遂的日子看來似乎就要結束,但法官才做了一任,他又遭免職而再度失業。


「你絕不會想嫁他,」當時哈利的岳母警告即將下嫁哈利的女兒,「他不論走到哪兒都不會成功的。」


哈利的岳母説對了嗎?


不,她完全看走眼了。


哈利雖然早年時運不濟,連番挫敗,但最後還是從失敗中站了起來;全名為哈利.杜魯門(Harry Truman)的他,當上了美國第三十三任總統,並被視為美國史上最優秀、也最受人尊敬的總統之一。


最大的失敗,就是永不失敗。


如果你避開失敗,也就避開成功。


有一句話說得很有意思:「最大的失敗,就是永不失敗。」


我非常同意,那些從未失手過的人將會是虛弱無力,那些沒犯過錯的人通常是一事無成。


因為只要你去做事,就可能犯某些錯誤,世上熟能無過?


即使厲害如美國職棒大聯盟棒球打擊王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大約每十次打擊,也有七次失敗。


犯錯是成長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因為害怕失敗而避免去做一件事,也喪失成長的機會,如果你避開失敗,也就避開成功。


從你的錯誤中學習,你是不可能走錯
我自己也曾失敗過很多次,曾有人問我:「你教人如何成功,可是自己也曾失敗,別人會聽你的嗎?」


我回答:「難道你只能從成功中學習,而不能從失敗中學習?失敗給你的教訓難道會比成功少嗎?」


成功沒有一定法則可依循,不過你卻能夠從失敗中學習到許多心得。


像沙克博士發明了天花疫苗,現在則致力於研判愛滋病HIV病毒疫苗。


他說他百分之九十八的時間是用來記錄失敗的實驗。


而卡納利也承認,必勝客的成功要歸因於他從錯誤中學得經驗。


在奧克拉荷馬的分店失敗後,他學會了地點店面裝潢的重要性;在紐約的銷售失敗後,他研發出了另一中硬皮的比薩餅。


當地方風味的比薩餅在市場出現後,他又向大眾介紹芝加哥風味的比薩餅。


每失敗一次,就離成功更近了些。
偉大的失敗與出色的成功一樣有價值。


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他說:「在我的人生字典裡,永遠沒有失敗一詞,因為每一次失敗是我彌補某種不足的一次機會。」每失敗一次,就離成功更近了些。


發明大王愛迪生也說:「我才不會沮喪,因為每一次錯誤的嘗試都會把我往前更推進一步。」當他還不知道什麼是正確時,最少他已經學習到:什麼是錯誤的。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704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