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一)

關於悔改的事實真相

米妮在浴室裡俯身撿起吉拉多的髒褲子,心裡想著,又來了!

明明裝髒衣服的籃子就在眼前,吉拉多一走進臥室,米妮忍不住發作:「親愛的,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了,要你別把髒衣服到處亂丟!如果你能把髒衣服都放進洗衣籃裡,就能減輕我的工作量了,我相信你絕對可以做到的。籃球比賽時,比這遠得多的距離,你都投籃命中了!」

「寶貝,對不起,可能是我當時正好有點心煩。我下次一定不會了!」吉拉多保證。

風波暫停,米妮和吉拉多相安無事地過了幾個星期。

某天早晨,兩人吻別後,吉拉多出門上班,米妮走進廚房。垃圾桶裡的垃圾已經堆得幾乎要掉到地板上,米妮只好費力地把垃圾桶挪到屋外,想把垃圾倒到垃圾收集箱裡。但滿滿一桶的垃圾實在是太重,她一時拿不穩,好多垃圾便灑了出來。把它們一個個撿起來之後,她沮喪地回到家,繼續做事。

晚上,吉拉多下班回家後,發現門口放著一隻裝滿垃圾的垃圾桶。他怔了一下,旋即便明白怎麼回事,於是趕緊把垃圾桶倒空,然後疾步走進屋裡,對米妮說:「對不起,親愛的,早上我沒注意到垃圾已經滿了,以後一定改正。」

「吉拉多,剛才已經是這個垃圾桶今天之內第二次被倒空。你一早去上班就任由它那麼滿著,而我為了把垃圾倒進外面的大收集箱,搞得一團糟。你明明知道我根本沒有那麼多力氣倒得動它的。我非常需要你的幫助!」米妮回答。

「我明白,我明白。今天我光記掛著工作,沒有注意到這件事。對不起,我下次一定不會了。」吉拉多再次向妻子道歉。

不久之後,夫妻倆參加一次聚會。大家聊著聊著,話題轉到了電視美食節目。吉拉多一時興起,忍不住說道:「嘿,我敢打賭,你們任何人的老婆都不會像我家這位一樣會做飯!說出來你們肯定不信,她用煙霧警報器來掌握做飯的時間呢!幸好我們家警報器的電池經久耐用。」

回家路上,米妮強按的心火終於忍不住爆發:「吉拉多,我和你說過多少次了,不要在別人面前取笑我的廚藝!我已經盡全力去學了。小組裡不少女人都是烹飪高手,你非得把我說得這麼糟糕嗎?你這麼做,讓我覺得自己很沒面子。」

˙[老公愛說謊?]老公的謊言
許多丈夫發現「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這句話似乎是一劑遮掩百罪的萬靈藥,一塊屢試不爽的擋箭牌。用了它,他們就可以擺脫自己的錯誤,避免處理真正的問題。實際上,男人心中並沒有那麼多的歉意,要不然怎麼還會一犯再犯那些錯誤;他們也並不打算去用心改正,只是想停止對問題的討論而已。

˙[事實真相]老婆的委屈
面對米妮提出的問題,吉拉多總是迴避解決,讓米妮極度失望。雖然吉拉多信誓旦旦,卻一點都不誠懇,米妮於是愈發地生氣。每一次衝突後,米妮都在想為什麼他們就是觸及不到問題的核心?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但究竟該如何做兒呢?一次次的交鋒,米妮漸漸看穿了吉拉多的把戲,他總說「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這和喊「狼來了」的孩子有什麼差別?她再也不相信他了。

慢慢地,失望發酵成生氣和不滿,吉拉多一味地迴避衝突,讓米妮覺得自己被拒之於他生活的門外。到現在,問題依然存在,連討論都談不上,更別說解決了。就這樣,吉拉多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破壞夫妻之間的信任,也表現出對妻子的漠不關心。

謊言的背後
很多丈夫其實和吉拉多很像,把「對不起」掛嘴邊,一遇到麻煩就馬上說出這三個字,以為一切都將迎刃而解。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不盡然。但為什麼丈夫會那麼依賴「對不起」呢?下面有三種可能的原因。

避免衝突
一般而言,男人都喜歡生活和睦。職場的劍拔弩張讓他們極為渴望家庭的和平與安寧。為了不破壞家庭的寧靜,男人們便採取一個有效策略--絕不輕易與妻子發生正面衝突,可惜效果只能維持一小段時間。

一句「對不起」常常能讓驚濤駭浪立時轉為風平浪靜。丈夫不與妻子爭執,也沒有進行防禦,他只是讓問題偏轉了一個角度。道個歉,保證下次不再犯,做出一點點的讓步,他甚至可以連續幾個星期卑躬屈膝來平息妻子的怒火,然後在她完全忘記後再陋習重犯。

表面看來,問題似乎是解決了。但那句「對不起」只是個幌子,丈夫只是想轉移妻子的注意力,而非真正地解決問題。丈夫並不希望引起更大的爭論,因此雖然深知妻子的意見正確,卻從未想過要去改變。他僅僅想讓生活穩定,避免出現正面的衝突而已。

逃避認錯
一些男人發現,承認錯誤對他們來說尤其困難。也許,這種態度是源自於男人當時流露出的強烈需求,這種需求還包括拒絕承認失敗。承認錯誤或失敗不僅有損男子漢氣概,也讓人們質疑丈夫是否夠格成為家庭精神領袖。

吉拉多成長的環境家教甚嚴,他很小就發現,如果承認錯誤,大人們會讓你永遠都忘不了這件事,但如果矢口否認,至少還可以相安無事。總之,一旦你認了錯,大人們就堅信,他們才是對的。

許多男人都有與吉拉多相同的經歷,因此,為了逃避認錯,他們給了一個勉勉強強,半真半假的回答:「對不起,我下次一定不會了。」這個回答既避免坦承錯誤的後果,也不能稱得上是在撒謊。

事實上,也許他們只是因為被妻子發現而感到抱歉,也許他們只是因為被此事煩擾而感到抱歉,但是「對不起」之辭的確成功地轉移了妻子們的注意力,讓自己免於被直擊到問題的關鍵。

逃避改正
如果丈夫承認自己犯了錯,在道德上他就有義務去改正行為。許多男人不想改變,因此,他們也不會知道自己確實做錯了事。

吉拉多喜歡享受生活中的歡聲笑語。他喜歡用開玩笑來嘩眾取寵,因此常拿妻子作為笑柄。只要能用一個玩笑活躍整個氣氛,吉拉多並不介意傷害妻子的面子,他雖然會在事後向妻子道歉,但並沒有要停止無聊玩笑的意思。在他看來,相比之下,這件事帶來的搞笑後果要比讓妻子生氣重要得多。

逃避衝突、逃避認錯和逃避改正,這三個大男子主義特徵結合在一起,使許多丈夫都難以避免地撒了同一個謊:「對不起,我下次一定不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