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路佳作
2008/12/16 15:47
抓住生命中的彩虹
分類:生活勵志
2008/12/14 06:18

在記憶之中,彩虹是小時候才看得到的東西。

長大之後,彩虹就像是從記憶中消失了,再也不見蹤影。

搬到紐西蘭居住之後,一個春天,我在窗前寫稿,

正感到天氣晴和,陽光美好,突然聽到淅瀝的雨聲,

天邊飄來了陽光雨,灑在園中的玫瑰花上,我很開心地想著:

「啊!下雨了,用不著再給玫瑰澆水了。」

就在我抬起頭來時,我看到一道完完整整的彩虹越過花園上方,

在蔚藍的天空中,像是一座七彩的夢幻橋樑,

我幾乎覺得自己可以輕輕地踩上那座橋樑,滑行到心中嚮往的地方。

那樣的彩虹像是記憶中的彩虹,卻更真切,感覺伸手可得。

從此我發現,只要有陽光,只要下一點雨,我就一定會看到彩虹。

而每當看到彩虹時,我的心情都很雀躍,

因為我覺得那像是童年時代的夢想又出現了,

也像是一種上天的承諾,告訴我生活還是多采多姿的,

永遠不要放棄希望與夢想。也因為經常能看到彩虹,

使我在異鄉的生活中有了一種心靈的寄託,像是我永遠有機會重新開始,用不著擔心。

再回到台北,生活又陷入同樣的忙碌之中,我以為台北還是和以前一樣,

是個看不到彩虹的城市。有時候想到這一點,就會不想居住在這樣的都會中。

直到不久前的某一天,一個下過雨的午后,我在和朋友談話,

無意間轉過身,便看到窗外遠方出現了半道彩虹。

雖然沒有紐西蘭那麼美麗繽紛,在都市的光影中看起來甚至有點失血的蒼白,

但卻是真真正正的彩虹。

我很驚訝地叫道:「哇!有彩虹耶!」

朋友聽了卻不為所動,甚至連起身看一眼的興趣都沒有。

我有點失落的回座,心中許多關於彩虹的話題,

似乎也沒勁提起了。原來台北是可以看到彩虹的城市,

只是台北的人對彩虹沒有興趣,大家並不關心夢想與承諾的問題,

只喜歡追逐金錢名利,只希望立即到手的物品。

夢想就像是天邊遙遠的彩虹,不實際、也沒有用處。

雖然如此,我的心情卻因為這半道彩虹而飛揚起來。

原來生活在台北也是可以有夢想的。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

說穿了,只要心中永遠有夢,住在什麼樣的城市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可以夢想,這個城市會變得越來越美好,越來越適合人居住。

我們也可以想像,如果每個人都能關心環保、空間的問題,

這個城市將是個有水準的大都會。

除了大方向的問題,在個人的生活當中,能夠擁有彩虹般的心情也是非常重要。

彩虹像是生命中最珍貴、卻又轉瞬即逝的時光,譬如父母親看著孩子的成長,

才覺得他是個調皮搗蛋的小寶寶,怎麼就會跑了,也會說話了,

再一下子就上了國中,開始交男女朋友了。這些時刻都像是電影的畫面,

好漫長的人生卻怎麼三言兩語就交代完畢了。而我們跟父母間的相處也是如此,

年輕的時候覺得母親嘮叨,過了沒幾年,怎麼母親的頭髮全白了,

再也不復當年的丰采。無論是父母、子女、朋友之間的相處,

其實都是過眼雲煙,很多時光轉眼之間變成了往事,難以追憶。

這些像彩虹般短暫的時光,就是值得我們好好珍惜的時刻,

如果我們不當一回事,就像看到了彩虹也視而不見,

或許我們已經錯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就像一個父親錯過了孩子的童年,

等孩子長大想要彌補,孩子卻再也不可能回到3歲的年紀讓你重新疼愛一次了。

無論是愛情、親情、友情,生命中時時刻刻都會出現美麗如彩虹般的珍貴時光,

好好掌握這樣的彩虹心情,妳的人生才能隨時隨地都有機會重新開始。

文/朱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