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運之前,先開心! (三)

分類:網路佳作
2008/12/18 01:08
開運之前,先開心!
分類:感想篇
2008/12/16 20:01


吳若權

一碗拉麵的幸福,

從微笑開始

曾經受邀到一位長輩投資的拉麵店做客,

享受道地的日式拉麵之餘,

也參觀整個作業流程。

長輩十分驕傲地向我展示一貫化的標準作業,

從煮水下麵、油炸豬排、到清洗碗筷,

都有一套嚴格的規範。

他得意地說:

「完全靠機器以及專業的標準化流程,

不需要僱用專業的廚師,任何人都可以很快上手。」

他講話的時候,

一位看起來好像是工讀生的服務人員,

正將一塊冷凍麵團丟進鍋裡。

為克盡做客人的義務,免費被招待吃拉麵,

總要講幾句好話,我特別用心地當面讚賞這位同仁:

「你看,煮麵還是很講究技巧的,

這位服務人員將麵糰放入滾水中,

等麵糰一散開就立刻撈起來,難怪你們店裡的拉麵吃起來特別Q!」

原來以為這句恭維的話,

可以幫助長輩激勵辛苦煮麵的同仁,

沒想到這位長輩卻誤會了,他還是一再堅持這種冷凍麵條的煮法實非簡易,

再次強調:「哪裡需要什麼技巧,丟下去、撈上來就好!」

瞬間,我觀察到那位本來就沒什麼笑容的年輕服務人員,

臉色更難看了。

接著,長輩又開始高談闊論,說要招募加盟店,

並且在中央廚房的所在地,成立訓練中心,幫助加盟店訓練現場作業人員,

以學習操作完整流程的步驟。

想到他的偉大計畫,可以造福許多想要創業的青年;

想到這些連鎖店賣出的每一碗拉麵,將帶給顧客幸福的感覺;

離開現場時,我不得不冒著得罪他的風險,私下對他率性直言:

「我認為訓練他們發自內心的微笑,可能跟如何煮麵一樣重要!

吃一碗拉麵的幸福,應該是從煮拉麵時的微笑開始啊。」

態度誠懇,有效降低負面觀感表現得很有風度的他,

當場愣了一下,隨後就拍拍我的肩膀:

「你說的很有道理,我忽略了這些年輕朋友的工作態度,應該好好激勵他們。」

擔任顧問工作這麼多年來,

我有下列這幾個很重要的心得,屢試不爽。

如果,你看到笑容滿面的老闆,表示這家公司現在是賺錢的。

如果,你看到笑容滿面的同仁,

表示這家公司將來還是會賺錢。

如果,你看到笑容滿面的顧客,表示這家公司不但一直都會很賺錢,

將來還會是百年老店。

相反地,如果顧客、同仁的臉上都沒有笑容,

只有老闆還能勉強苦笑著,這家店應該很快就面臨經營危機了。

開店有「店格」,做人講「人氣」。

很多人以為「人氣」是可遇不可求的,別人喜不喜歡我?

是否看我順眼?

好像都不是自己能決定的。

我不敢說人緣好壞,百分之ㄧ百都操縱在自己手裡,

但至少自己應該負起一半以上的責任。


俗語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只要願意表現誠懇和善的態度,

就能有效降低別人的負面觀感。

這真是很大的學問,我是出了校門才學會的。

剛進入社會工作那幾年,有幸服務於世界第一流的電腦公司,

見識過很傑出的電腦銷售人員。

當時,能夠擔任售價千萬以上的電腦銷售人員,

表示學識及能力已經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

許多資深的業務經理都很慷慨地與我分享他們的成功秘訣,

包括:積極學習專業知識、把顧客當成最好的朋友、與家人分享生命願景……等;

這些成功的秘訣,在其他書上也常被提及。

但是,有一位經理曾經告訴我一個很特別的觀念,

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

他說:「生病時寧願請假,別在上司及客戶面前,

露出病懨懨的樣子,以免他們對你產生不信賴的感覺。」

避免露出病懨懨的樣子

身體,難免有生病的時候。

通常,為了積極追求成功的目標,

很多人會選擇抱病上學或忍痛上班,

表示自己負責、向上的精神。

但是,如果身體的狀況已經明顯露出異常的模樣,

最好還是留在家裡徹底休養,不要逞強。

在很年輕的時候,聽到這種與一般觀點迥異的指教,

我有些驚訝,玩味再三。

過了許多年以後,我才體會出這個道理的真諦。

學生或上班族如果常常掛著一張苦瓜臉,去抱病上學或忍痛上班,

頂多會得到一些很浮面的關懷及問候,

對病情並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

還可能引來傳播細菌的疑慮。

若是經常如此,

也容易給人留下身體虛弱、情緒不佳的壞印象,

甚至讓人不放心託付重責大任。

要避免經常露出病懨懨的樣子,積極的做法是:

平常就多注重養生之道,

保持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保持運動的習慣,

盡量不要感冒、生病。

萬一,不小心生病了,趕緊接受治療,直到看不出「憔悴病容」,

才以健康的姿態出現在學校或辦公室。

至於那些經常沒事請病假以逃避責任,

或故意誇張病情以博取同情的人,不是與成功無緣,

而是根本就不想成功,講難聽一點的話,應該好好待在家裡過日子,

不要外出影響別人情緒。

找出正向能量的循環

也許,這種說法有些偏激;但是,卻很實際。

主要的用意在於提醒大家:

臉部表情是人生態度的延伸,也是內心想法的投射。

想要有好運,就要從展現愉悅的表情開始;

想要賺高興的錢,也要從快樂的工作態度做起吧!

即使只是買彩券求財運,也要有積極正面的心態,

才有中獎的機會。總沒有人會在買彩券的同時,

還會詛咒自己不中獎吧?

既然如此,又怎能做一行、怨一行呢?

「埋怨別人」和「詛咒自己」,

兩者同等效力,都是負面能量的釋放;

相對地,「感恩別人」和「肯定自己」,

兩者也是同等效力,而且都是正向能量的循環。

換句話說,「感恩別人」就如同是在「肯定自己」。

即使是感恩對方曾帶給你一次很不愉快的經驗,

也就是肯定自己在那個不愉快的經驗中有所成長。

若想要擁抱好運,你該選擇的是後者。

讓「感恩別人」和「肯定自己」雙效合一,

好運就會與你常相左右!

跌倒,別急著站起來!

碰到挫折之後,的確應該力圖振作,但也不要操之過急!

心態要堅強,身段必須柔軟。

做好準備,等待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