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快樂唱歌的黃鸝鳥」嗎?

分類: 網路佳作
2008/12/18 00:06
你是「快樂唱歌的黃鸝鳥」嗎?
分類:感想篇
2008/12/16 20:00


陪著女兒和女兒的男朋友天南地北的聊著父親問女兒的男友:

「你喜歡打球嗎?」

男朋友回答:

「不,我不是很喜歡打球,

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看書、聽音樂。」

父親繼續問:

「那喜歡賭馬嗎?」

男朋友:

「不,我不賭博的。」

父親又問:

「你喜歡看電視上的田徑或是球類競賽嗎?」

男朋友:

「不,對於這些有關競賽性的活動我沒什麼興趣。」

男朋友離開後女兒問父親:

「爸,你覺得這個人怎樣?」


父親回答:

「你和他做朋友我不反對,

但如果你想嫁給他,

我則是堅決不贊成。」

女兒訝異的問:「為什麼呢?」

父親回答:

「一般人養黃鸝鳥,

絕不會將黃鸝鳥關在自家的鳥籠裡。

主人會帶到茶館,

那兒有許多的黃鸝鳥。

這隻新的鳥兒,

在茶館聽到同類此起彼落的鳥鳴聲,

便會不甘示弱,

也引吭高歌。

這是養鳥人訓練黃鸝鳥的訣竅。」

女兒問:

「這和我的男友有什麼關係呢?」

父親回答:

「養鳥人刺激黃鸝鳥競爭的天性,

來訓練黃鸝鳥展露優美的歌聲,

若是沒有競爭,

這隻黃鸝鳥可能就終生暗啞了,

不能發出任何叫聲,

主要是因為,

沒有其他的鳥兒來與它比較。」

女兒似有所悟地點點頭。

父親繼續道:

「你的這一位男朋友經過我剛剛與他的一番談話,

發現他既不運動,

也不喜歡運動,

也不喜歡賭博、球賽,

排斥一切所有競賽性的活動,

我認為,

像這樣子的男人,

將來恐怕難以有所成就,

所以反對你嫁給他。」

太多人因為恐懼失敗,

而不願意參與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