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很多事情是很愚蠢的!

分類:感想篇
2008/12/18 19:48


莊圓師父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是很有意義的!


但是有些時候很多事情是很愚蠢的!


我想到一個故事,有一個心理學家,他到精神療養院考察,他走到一間病房前看見一個很年輕的病人,那病人手拿著一張照片,然後一直在那邊哭,他就問療養院的院長,「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呀!怎麼拿了一張照片在那邊哭,他到底在哭什麼﹖ 」


院長說: 「 他呀!被他的女朋友拋棄了,才會想不開想他的女朋友想到發瘋了,唉!他本來是一位非常有為的年青人,怎麼會這個樣呀!


這個心理學家就這樣嘆息:「真的好可憐呀!」


他又走到另外一間病房,看到另一位年青人也一樣發瘋,一直在撞牆,他又問院長說:「 那這個年青人又是怎麼回事?他怎麼會這樣一直撞牆?」


那個院長說:「這個人更可憐,因為他娶了前面那位年青人的女朋友,把人家的女朋友搶走了,結果卻被這個女人逼得發瘋了。」


你看前一個年青人,他一直活在幻夢裡,一直在悲傷,你知道他沒有娶到他的女朋友,讓他幾乎進入地獄耶!


他想要得到那個女人的幻夢破滅,他一直在那邊哭;而另一個在地獄裡面已經快死了,也在哭。


這就是眾生,昏沉的眾生都是這樣在運作。


一個有心量的人,跟虛空一樣的人就是自由自在的人,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本來面目都是自由自在的人。


那些我們的自我、我們邪曲的心、我們不善的心,把我們這樣清靜的心眼都掩蓋住了,變的很昏沉、愚蠢。


請問你要進入那個療養院病房的第一間還是第二間?


所有事情都一樣,沒有孩子的,一天到晚想要有孩子,甚至去做試管嬰兒,可能要打三、四千次的針,就是為了能得到自己骨肉至親的孩子。


可是有孩子的人,有人恨不得把孩子殺了,你知道嗎?


因為以前沒有想那麼多,沒有想到孩子那麼難帶,養育孩子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有人的孩子那麼的不孝,那麼的叛逆;或者這個孩子的身體健康怎麼這麼差,然後再來就是養育子女永遠有忙不完的事情。


這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已經跟他與你之間創造了一個生、離、死、別的歷程,你知道嗎?


你有沒有看透,在沒有孩子時你很悲傷,有了孩子你也很悲傷。


你或許每天都很忙,汲汲在理所當然追求生活的需要及你的財富,或者你需要的資源,但是你必須要靜下心來給自己一點點的空間跟自己獨處,跟自己靜靜的對話一下,你到底目前所在追求或所在做的事情是不是你真正的需要,還是你自以為是已經很習慣理所當然的想要而從來不自覺。


你需要的不多,可是你想要的很多,追求不到就是滿心的遺憾,追求到了以後呢?


卻覺得很空虛,成功的很失敗。


換句話說,得到以後,你覺得不過爾爾,因為沒有想像那麼有味道,但是你害怕這種生命的無力感、空虛、無奈、或者生命沒有意義的感覺,所以你不斷的在繼續設定目標,繼續建築你的夢想。


我們講的夢想或者叫理想,這些是慾望表象化的概念,不管你有多大的功業,如果你把它認為這是你的自我成就感的一部份,那你註定要帶著遺憾,帶著不甘心、失去的感覺來離開這個世界,然後一輩子過去了又重來了,永遠、永遠這樣輪迴永不停息!永遠沒有止盡耶!


每天這樣昏沉的過日子,然後,每輩子也是這樣昏沉的過日子,這只能用五個字來形容,「很沒有意義」,但是眾生卻以為很有意義,這就是一場很愚蠢的遊戲,我們卻是看的那麼的真實。


剛才老師分享的那個笑話,是真實的,也或許是笑話,可是我看到裡面有很深的悲傷,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在第一間病房跟第二間病房而已,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德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